轉帖:偶讀周杰倫偶讀周杰倫作者:周旻 廈門網  日期:2009-06-02 【柔軟時光】  ○周 旻  難得清靜片刻,喝著清新的碧羅春,茶香裡偶聽周杰倫的《青花瓷》,思緒捲進周董吐字發音含混的演繹中。有那麼一些氣韻生動,又有那麼一些時尚目光的回眸賣屋。在處處歌唱品味青花瓷的精製清雅的成品製作流程中,又時時道出人情與心思。流連之間,青春少年游的莫名邂逅便融入飄逸的記憶中,副歌曲調最為動人。「炊煙裊裊起隔江千里。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。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。天青色等煙雨,而我在等你。月色被打撈起,暈開了房地產結局……」歌者歌唱現實和歷史與自然風物的某個契合機緣,歌唱某一些刻骨銘心的鍾情相遇,如宣紙洇開的墨暈和天邊的流雲。  被譽為新古典主義的樂派詞作代表,方文山真的是個奇才詞人。他通過周杰倫《青花瓷》寫瓷繪色歌人,周杰倫的製作和演繹特別到位。細細品味歌詞買屋網和旋律,會對中國歷史文化和藝術有一種會意的溫暖。元代青花瓷是中國瓷器的瑰寶,代表中國精緻文化的一個重要特色。隸書是中國文字實用書法和藝術並重的書體代表之一。用寫意的歌唱融合,達到通感的互通傳達,再用當代人的情懷來體味,尤其有意味。  我還喜歡周杰倫另買房子一種憂愁的歌詠,如《菊花台》。這是一首電影插曲。和老謀子電影《滿城盡帶黃金甲》形成強烈對比:清淡蒼涼和對美麗情懷流失的追憶,把張藝謀黃金故事的盛大輝煌抵消了。歌的旋律特別能夠觸動心中柔軟的部分,顫顫然孤苦無依,傳達真摯動人的傾訴。偏緩的節奏娓娓道來。有點租房子小夜曲的神韻,哀愁溫婉。那些真假聲的轉換,又使情緒直擊最痛處。  那些產出天然氣息的物產人情,一旦和文化積澱觸及,就會讓歌者以及聆聽者產生某種關聯性。在台灣,我到台中埔裡的廣興紙寮看那些原始製造工藝,特別在乎紙張的手感;欣賞南投茭白筍被稱為美人腿的天房屋出租然純美;感念山莊主人設家宴款待我等的殷殷之情;夜闌人靜時湊近籬笆的聆樂大白鵝;太平洋東岸某部落我喝米酒的微醺紅臉;爭看臺北故宮博物院的青銅散氏盤、青花瓷,想起故宮角樓護城河聞夜笛;台中太平市古農莊的古農具的磨損痕跡……總覺得在台灣島或某個你曾經聽說和生活售屋網的某些角落和部位,總有那麼一些讓你回味的淳樸意韻。如果有誰來脈接起其中的片段思緒,便會產生巨大的共鳴。  某一天,我們聽到那個熱愛古董的少年,悠悠地唱出了《青花瓷》《菊花台》《發如雪》這樣的歌,於是欣然投入我們的個體回想和創造,以個人的心境和閱歷,呼賣房子應了也許就是後來形成市場賣點的那些體驗和心情。好比那首絮絮叨叨的《東風破》以及清冷孤傲的《寂寞沙洲冷》或者清新的《七里香》。也許這可以看做時尚的現代人對唐詩宋詞的另一種解讀。因為當時詩詞本質就是可以歌吟的,並由音樂傳達某種原生態的素樸的情懷。晉代的大詩人新成屋也是敏感的音樂家嵇康曾經立論,說好的音樂容易令人產生「悲感」,我更願意理解為一種發自內心的悲憫情緒,既悲憫生命的偶得歡欣,更歌詠珍視其易逝呵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屋買賣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le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